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

期待

「明天會更好!」

「希望在明天!」

我們都喜歡寄望將來,喜歡期待、期待、再期待。對未來充滿信心本是好事,可是,我們往往不斷想着將來,而又越想越憂慮。

明天的事無法完全控制,但又希望萬事配合,水到渠成。腦中出現千個可能出現的情況,又設想二千個對策。(是的,一千個情況就需要二千個對策,沒聽過兩手準備嗎?)

要對付機械化的工作還好,如果是關乎人的感情,可能性何止千個。你有一千個約會她的藉口,她有一萬個拒絕你的理由。感情事,任你如何努力去想,也不會有百分百肯定的答案。可是,我們的腦袋好像有個特性,不管是甚麽性質的問題,不想出個答案絕不罷休。最後,筋疲力盡卻又一事無成。



有一位印度人說:「I live moment to moment without expectations。」

有一位中國人說:「無待就是逍遙。」

有一位拿撒勒人說:「不要為明天憂慮,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;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」

活在當下,真正做得到的人不太多吧!可是,只要有人能夠做到,我們便看到有成功的可能性。

你真的還要生活在明天的憂慮中嗎?

* * *

後記

這幅插畫原本不是這樣子的,是那種閒閒望着天空發呆的情景。但要畫的時候,Munch的名畫《The Scream》忽然在腦海浮現。很快,這幅比較令人「不安」的圖畫便完成了。也許這幅畫的氣氛不太散漫,但創作時突如其來的衝動無法抗拒。况且,不能自控的憂慮未來,確是一件令人「不安」的事呢!


© zenman散漫画作
Facebook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zenmanwork
iPad App:http://itunes.apple.com/app/id427791069?mt=8
Twitter:http://twitter.com/zenman_

1 則留言:

  1. 呵呵~就像我们讲师说,每个民族看待人生的方式都是不同的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