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

禮儀師之奏鳴曲

09年4月剛在Facebook發表了之前那一篇關於對形式執着的稿不久 (http://zenmanwork.blogspot.com/2011/07/vs.html),便看了這套日本電影 -- 《禮儀師之奏鳴曲》。

故事講述一個大提琴手因為失業,誤打誤撞當了殮葬的禮儀師。 通過一場場的納棺儀式, 主角由恐懼和抗拒變成對每一位離世者產生敬意和尊重。這些嚴謹而着重精確細節的儀式,不僅對死者有很大意義,還修補了在生者的感情。

儀式從何而來?相信是來自一份濃烈的感情。片中的社長,第一次納棺儀式就是為他妻子而做的。由愛轉化成行為,愛亦注入了每個細微動作,因此變成對每個細節十分着重。漸漸,一套精確而嚴謹的儀式便誕生了。

儀式長時間的流傳下來,但後來者有些只掌握了細節,其中的感情已蕩然無存。這,可能就變成對形式的執着。因為感情已失落,除了形式,別無所依。

有時候,通過執行嚴謹的儀式,通過那份專注,那失落的感情又再浮現出來。形式並無罪惡,只是不該執着。不但不該執着形式,就算執着「沒有形式」也可能是個問題。

有人說,對「空」的執着比執着任何事物都要麻煩得多。

今晚還是穿回睡衣吧...


「麻煩妳給我一套睡覺用的睡衣。」 「有不是睡覺用的睡衣嗎?難道出殯用不成?」


© zenman散漫画作
Facebook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zenmanwork
iPad App:http://itunes.apple.com/app/id427791069?mt=8
Twitter:http://twitter.com/zenman_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