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

倉鼠生活

以前當freelancer的時候有不少廣告公司是我的客户,因此,認識好些做廣告的朋友。
他們的工作很忙,工時也長,為了趕presentation,經常通宵達旦工作。

有次問一位設計師是否真的工作多得每天也要加班,他說就算手頭上的工作完成了,也不會準時離開。他會留在工作間翻雜誌和書藉,裝成仍在工作的樣子。

也許上司並不會因為他準時離開而責備他,但無形的群體壓力令他不敢停下來。

久而久之,不停工作便成了習慣,腦袋也會不停的轉,也不管有沒有實際意義。

女兒曾經飼養倉鼠,籠子內會放一個輪子,倉鼠就在裏面不停的跑,並不理會自己永遠都是在輪子之內,沒有寸進。


「幹嗎忙忙碌碌的整天在跑?」 「你少管,我就是在工作中!」

聽說有些精神受困擾的人,腦袋就像跑輪子的倉鼠,不能自控的猛轉,但對要解决的事情毫無幫助,只是反覆地想,直至自己累垮。

孔子看着日夜不停流動的河水有所感悟,說:「逝者如斯夫?不捨晝夜。」

都市人不是經常可以看到不停流動的河水,但在看着「不停跑動的倉鼠」時,是否也會有所啓發呢?




© zenman散漫画作
Facebook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zenmanwork
iPad App:http://itunes.apple.com/app/id427791069?mt=8
Twitter:http://twitter.com/zenman_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