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

何時忘卻營營

曾在Facebook裏埋怨俗務纏身,透不過氣。

有朋友留了兩句詞,看了覺得很有意思,便用搜尋器搜尋一下,原來是蘇軾的《臨江仙》其中兩句:「長恨此身非我有,何時忘卻營營?」

為乜=為甚麼 · 最得=最好 「我也詩興大作,這兩句可以吧?」「你少來。」

寫詩作詞的文人有一種獨特的魅力。雖然自己學識有限,不能完全明白詩詞中每個字的意思,但卻往往被那種不能言傳的意境吸引。

長恨此身非我有,人就是身不由己,要放下俗務並不容易。

何時忘卻營營?沒有人喜歡營營役役,可是有些人擁有不用營役的條件,但仍然欲罷不能。

為甚麼?也許是那個可惡的「自我」攪的鬼。

這個洋人稱為ego的自我,需要不斷地被滿足。

自我十分狡猾,不會只在名利場尋歡作樂。當你以為淡薄名利便能擺脫它的束縛時,它已肖肖地用另一種方式勞役着你。

有遇過努力地展示着自己的簡樸生活的人嗎?可能,這又是自我在炫耀的另一個舞台,一個包裝得更巧妙的舞台,連主角都不察覺自己正在表演之中。

人都傾向把自己看作宇宙的中心點,自己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。

不過,如果永遠停留在自我之中,那真的不知何時忘卻營營了...


© zenman散漫画作
Facebook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zenmanwork
iPad App:http://itunes.apple.com/app/id427791069?mt=8
Twitter:http://twitter.com/zenman_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