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

聖誕節與ADBC

聖誕老人

你沒有看錯,的確是ADBC。

A.D.,紀元後,是拉丁文「Anno Domini」的縮寫,意思是「主的年份」。

B.C.,紀元前,是「Before Christ」的縮寫,意思是「基督前」。

這個「西曆紀元」首先在基督教國家被採用,後來成為國際通行的紀年標準,所以又稱為「公曆紀元」,簡稱「公元」。

而公元的第一年,就是當時認定耶穌出生的那一年。

我覺得很厲害!一個人的出生,成就了一個時代的開始。

據說12月25日並非耶穌出生之日,但聖誕節倒是為了慶祝他的誕生而設。

聖誕卡、聖誕樹、聖誕老人、聖誕大餐、派對、禮物...一切一切,和聖誕有關的,都叫人雀躍。

平安夜,不知道是因為那個名字還是那些動人的詩歌,總會帶給我寧靜而平安的感覺。

聖誕節,亦是和家人、朋友歡聚的日子。

不得不承認,這個普世歡騰的節日,確實帶給我平安喜樂。只是,在我內心深處,總覺得有點兒不對勁。

因為,我在聖誕節感受到的平安喜樂,好像不是來自主角耶穌。

耶穌有時候並不容易理解,他就曾經這樣說:「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;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,乃是叫地上動刀兵。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,女兒與母親生疏,媳婦與婆婆生疏。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。」

表面看來,這番話一點也不平安喜樂,也不適合在聖誕派對或是和家人吃聖誕大餐時頌讀。

當然,要明白耶穌的訊息,不能單看片言隻字。但人總是捨易取難,要感受聖誕節的平安喜樂,還是依靠各個媒體的節日宣傳和報導來得直接。

但要放棄耶穌要帶給我們的平安喜樂嗎?那太不甘心亦太可惜了,因為這樣的一個人物,絕不是一棵聖誕樹或一頓聖誕大餐所能代替。

而且越奇怪的話,我越想多瞭解,畢竟說這番話的並非泛泛之輩。

也許,有一年的聖誕節,我會感受到超乎想像的平安喜樂,並且能夠和你分享。

聖誕快樂!


© zenman散漫画作
Facebook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zenmanwork
iPad App:http://itunes.apple.com/app/id427791069?mt=8
Twitter:http://twitter.com/zenman_

3 則留言:

  1. 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-->這句話非常正確啊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等待那一天你分享超乎想像的平安喜樂:〕
    耶穌也曾說:「我來是叫人得生命,並且得的更豐盛。」

    回覆刪除